close

 前陣子在冰冰好料理的節目中有看到製作杏仁瓦片及芝麻瓦片,前者使用的材料與我之前做杏仁瓦片不同,所以我想知道其中的差異在那,所以我今天兩種用料都製作,另;芝麻瓦片之前沒做過,今天就藉立冬來個通殺……

 

 

芝麻瓦片︰

 

材料﹕

低筋麵粉.........40克     糖粉............125克    抹搽粉........10克

蛋白...............110克   奶油.............50 克      白芝麻......150克

做法﹕

1.糖粉、低筋麵粉、抹搽粉過篩放入鋼盆,加入蛋白拌勻,再加入熱溶後的奶油拌勻,再過篩(節目中的辜老師並沒有過篩,因我擔心功力不夠粉類沒充分均勻,會有塊狀所以加了這個動作)加入白芝麻拌勻。即是芝麻瓦片麵糊。

2. 芝麻瓦片麵糊放入冰箱冷藏鬆弛30分鐘取出整形入烤箱上火 150度下火120度烤20分鐘,如想定型可趁熱取出放置凹槽定型。

因我沒有半圓形的凹型器具,所以只好讓它自然攤平成片狀

後記︰我用的抹搽粉經熱烤會呈褐色沒有我想像的綠茶色芝麻用量稍多以致芝麻味太重完全蓋過抹茶的味道下回可調整芝麻及抹搽粉用量.

 

 

 

杏仁瓦片-2

低筋麵粉.....25克                       糖粉.........125克          奶油....50克      

高筋麵粉.....15克                      蛋白.........110克          杏仁片....150克

做法︰

1.糖粉低筋麵粉高筋麵粉過篩放入鋼盆加入蛋白拌勻再加入熱溶後的奶油拌勻再過篩(節目中的辜老師並沒有過篩,因我擔心功力不夠,粉類沒充分均勻,會有塊狀,所以加了這個動作)加入杏仁片拌勻,即成杏仁瓦片麵糊。

2. 杏仁瓦片麵糊放入冰箱冷藏鬆弛30分鐘,取出整形入烤箱上火 150度下火120度烤20分鐘,如想定型可趁熱取出放置凹槽定型。

*因我沒有半圓形的凹型器具,所以只好讓它自然攤平成片狀*

 

後記:上回製作與此次製作其中不同的是–1.上回是用玉米粉此次是用高筋麵粉,前著較黏潤脆度還是夠,後著較硬脆,口感較好。

2.上回用的是細砂糖此次是糖粉,口感上甜度較膩。

 

 

 

這次在備料時我有兩個幸運…我為了芝麻瓦片較好成型,我去五金行買膠片像書桌墊那種,因五金行剛好剩下軸心外四五圈的長度約長100公分寬80公分而,我要的尺寸只需一尺就夠了,結果老闆說剩下的部分也不好賣,叫我全部拿去50元,回家後扣除我可以做兩片模型外,還夠一張書桌用,剛好之前大女兒有提及學校宿舍書桌表添購一張桌墊,真是賺到啦!

 

*手工模型,刀功不是很完美*

另外就是做瓦片只需蛋白剩下蛋黃是可以做其他餅乾,但用量上比例非1︰1最後還是會剩蛋黃,所以我央求蛋行老闆賣我蛋白,老闆看我很誠懇樣子,也就答應賣給我,隔天我就拿個樂扣盒拖外子陪我去,因為還是有點不好意思!老闆現場打了約800克的蛋白給我,收我50元,很好吧!

心裡對兩位老闆的阿沙力,很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yl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